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

短歌行-曹操

對酒當歌,人生幾何?譬如朝露,去日苦多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ㄓㄠ
        端起酒杯高唱詩歌,人生在世能有多久?
  好比早晨的露水,太陽一出來就消失。 逝去的歲月中,憂慮比歡樂還多呢!

慨當以慷,憂思難忘。何以解憂?惟有杜康。ㄎㄞˇ
  應盡情地慷慨高歌,但內心的憂慮卻時刻難忘。
 用什麼來消解我的愁悶?唯有酒呀!

青青子衿,悠悠我心。但為君故,沉吟至今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ㄐㄧㄣ
  離我遠去的朋友,使我長久地懷念。
 只因為思念你呀!我一直低聲吟詠到如今。

呦呦鹿鳴,食野之萍。我有嘉賓,鼓瑟吹笙。一ㄡ
  原野上的小鹿,一邊鳴叫,一邊吃著艾蒿。
 我有貴賓,鼓瑟吹笙來相待。

明明如月,何時可掇?憂從中來,不可斷絕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ㄉㄨㄛˊ
  那皎潔的月亮,什麼時候才能把它掇取到?
 我出自內心的憂慮,永遠也排解不開。

越陌度阡,枉用相存。契闊談讌,心念舊恩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ㄧㄢˋ
  承蒙你們遠道來探望,
 我們聚在一起談心宴飲,重溫舊日的情誼。

月明星稀,烏鵲南飛。繞樹三匝,何枝可依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ㄗㄚ
  月明星稀之夜,烏鵲朝南飛去,
 繞著大樹飛了幾圈,那一樹枝可以棲息呢?

山不厭高,海不厭深。周公吐哺,天下歸心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ㄅㄨˇ
  山不嫌高,海不嫌深,明主不嫌賢士眾多啊!
 周公一飯三吐哺,天下的人就歸向他了。
 
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行  曹操  
        

    對酒當歌, 人生幾何 ? 譬如朝露, 去日苦多 .


    慨當以慷, 憂思難忘 . 何以解憂? 惟有杜康 .

   青青子衿, 悠悠我心 . 但為君故, 沉吟至今 .

   呦呦鹿鳴, 食野之苹 . 我有嘉賓, 鼓瑟吹笙 .

   明明如月, 何時可掇 ? 憂從中來, 不可斷絕 .

    越阡度陌, 枉用相存 . 契闊談讌, 心戀舊恩 .

   月明星稀, 烏鵲南飛 . 繞樹三匝, 何枝可依 ?
  山不厭高, 海不厭深 . 周公吐哺, 天下歸心 .


《短歌行》屬《相和歌·平調曲》,是曹操按舊題寫的新辭。主旨是表達作者求賢若渴的心情和任用人才、實現一統天下的宏偉抱負。曹操深得《詩經》和漢樂府民歌之精髓,將慷慨悲涼之情,貫于純正質樸的語言之中。或借古以諷,化而用之,或托物遣興,古為今用。詩歌意境深遠而優美,風格別致而多姿,成為膾炙人口的千古名篇。

曹操(155-220),字孟德,小字阿瞞,沛國譙(今安徽亳縣)人,三國時期傑出的政治家、軍事家。
曹操最初參與鎮壓黃巾軍,後起兵討伐董卓,勢力逐漸增強。建安元年(196),迎漢獻帝定都許昌,挾天子而令諸侯,取得政治上的優勢。同年,于許下屯田積穀,得以解決軍糧問題。五年(200),在官渡大敗袁紹,隨後逐漸統一中原。十三年(208),率軍南擊劉表,在赤壁戰敗。此後改取守勢,平定關隴、漢中,於二十五年(220)病死。曹操用兵如神,持法峻刻,知人善察,唯才是舉。又長於文學,今存樂府詩二十餘首,氣魄沉雄,慷慨悲壯。



【品評】

操特別愛好文學,率軍征伐三十餘年,手不離書,登高必賦,創作了許多優秀的詩歌,現存二十多首。他身處分裂割據的東漢末年,對社會現實有很深的感受,其詩或描寫下層人民的苦難,或抒發自己的憂思,或表達統一天下的雄心,氣魄沉雄,慷慨悲涼。
與兒子曹丕、曹植採用五言的形式創作,推動了五言詩的發展,後世合稱「三曹」。曹操不僅創作詩歌,也創作漢賦,但原文已經失傳,現在見到的只是片言隻語。

這首詩是曹操詩歌中具有代表性的言志之作。全詩通過對時光易逝、賢才難得的再三詠歎,抒發了自己求賢若渴的感情,表現出統一天下的雄心壯志和自強不息的進取精神。氣韻沉雄,質樸簡潔,大巧若拙是曹操詩歌語言藝術上的主要特點。鍾嶸《詩品》謂之曹公古直,甚有悲涼之句。《短歌行》氣魄雄偉,想像豐富,古樸自然,慷慨悲涼,正是這種風格的代表作。

解釋:

掇 : 音[]  意-拾取。此句把賢者比作高空明月,可望不可即,喻人才難得。   越陌度阡,指賢士遠道而來。

枉用,指賢士屈尊相從。這是客氣話。     

存,問候,慰問。  契闊,久別。  舊恩,往日的情誼。

此句意謂:在今日的宴會上,與久別的賢士們促膝談心,使我想起了往日的情誼。

: 意-環繞。對那些尚在繞樹三匝、徘徊不定的賢士,發出山不厭高,海不厭深的呼喚,坦露自己求賢若渴的心跡。

吐哺,把口中咀嚼的食物吐出來。

(《韓詩外傳》說 周公一飯三吐哺,猶恐失天下之士)

短歌行 白話翻譯

對酒當歌!人的生命又能有多久呢!   譬如朝露,逝去的日子何其多啊!       慷慨高歌吧,令人難忘的憂愁事情多著呢。

該用什麼方法消愁解憂呢?     唯一的方法就只有喝酒了!

青衿賢士,是我心裏最深的掛念。  一切都是為了你,我默默沉吟至今。    呦呦鹿鳴,悠然吃著野草。    我有嘉賓,讓我高興的鼓瑟吹笙款待你吧!     您如明亮的皓月高掛,我又何時才能得到呢?心裏的憂愁,何時才能斷絕呢?    您越過田間小徑,遠道而來,屈尊相從,讓我問候問候吧!。   那一天?一起把酒談心,讓我們同憶舊時情誼!  月明星稀的夜晚,烏鵲都向著南方飛去。牠們繞樹飛翔三圈,尋覓著可以棲息的樹枝!     山不嫌高,海不嫌深。我願像周公一樣禮賢下士,期盼眾心所歸。早日一統天下。

[關於作者曹操](155——220),字孟德,小字阿瞞,沛國譙(今安徽亳州市)人;三國時期著名的政洽家、軍事家、文學家。20歲舉孝廉,27任議郎。30歲起,在參加鎮壓黃巾起義和討伐董卓過程中,逐漸建立起自己的政治和軍事力量。42挾天子以令諸侯,逐步削平群雄,統一了北方。他實行了抑制豪強、推行屯田、唯才是舉等措施,對國家統一和發展生產起了一定的積極作用。位至丞相,封魏王。曹丕稱帝后,追尊為武帝。


曹操外定武功,內興文學,是建安文學新局面的開創者。他擅長用樂府舊題來表現新的內容,是文人寫作擬樂府詩傳統的開創者,是復興四言詩的作家。其詩或反映社會動亂和人民疾苦,或抒發自己的政治抱負和理想受阻的苦悶,氣魄雄偉,情感沉鬱,風格蒼涼悲壯。有《曹操集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