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2日 星期六

媽媽 看蛻變 小時候不定性 長大有個性



   三月中旬某天上午,記者來到曾雅妮位於桃園龜山鄉的透天厝家中,還有幾分睡意的「星媽」楊玉雲,愈談妮妮精神愈好,滿是以愛女的成就為傲。不過,回想曾雅妮小時候,媽媽開玩笑的說:「如果知道她長大會走這條路,早在她小時後就盯她(好好打球)了。」
 曾雅妮的父母曾茂炘、楊玉雲一路把女兒推向世界舞台,曾媽媽還一度當起女兒的「桿弟」。在這段「我心目中的寶貝女兒」訪談中,曾媽媽話匣子才打開不久,就翻起妮妮小時候不認真打球的一段「舊帳」。
 「妮妮小三下學期要升小四的時後,每天回家書包一丟就說:『我要出去了。』,後來才知道原來她跑去打撞球,因為打的太瘋,我和她爸爸就到撞球間跟她談條件,讓她說要打幾局才肯結束,然後才帶著她去練高爾夫。」曾媽媽想起那段往事,怎麼也沒想到,當時愛玩的妮妮,長大後會變成球后。
 在曾媽媽的記憶中,妮妮就屬二○○七年準備參加LPGA會員資格考試最認真,曾媽媽說:「她那段時間好幾個月都是早上五時起床,五時半出門,練到晚上八時才回來,從小到大,那次最認真。」
 雖然妮妮小時不定性,但曾媽一點也不擔心,她露出驕傲的笑容說:「妮妮雖然活潑愛玩,卻是一個很有主見、知道自己該作什麼事的小孩子,她現在這樣有名,都是靠她自己努力得來的。」
 曾媽媽過去四年常陪著妮妮在美國四處征戰,只要有機會,就會親自煮幾道妮妮愛吃的菜,像滷肉、蘿蔔炒蛋給她吃。妮妮在外比賽知道媽媽吃不慣速食,都會上網為媽媽找中國餐廳,讓曾媽好窩心,直誇妮妮是個孝順的小孩。
 希望愛女再打幾年球?曾媽說:「起碼可以再打十五年,但一定要在巔峰時退下來。至於感情的事,我不反對她與外國人交往,一切順其自然,不過不希望她像索倫絲坦與歐秋雅一樣,為了家庭放棄高球。」
 這篇訪問刊出的同時,妮妮正在本季第一場大滿貫賽─納比斯科錦標賽尋求衛冕,曾媽與妮妮三個阿姨,人已飛到美國比賽現場為她助陣。去年妮妮在這場大賽奪冠,與女兒一起依比賽傳統跳入水池的曾媽說:「去年雖然水很冷,也喝了幾口水,不過很開心,今年如果蟬聯成功,因為規定最多只能六個人跳水,這次換她三個阿姨陪她跳,我在旁邊替她高興就好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