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2日 星期六

登頂 維持世界第一更難 想當永遠的球后



      世界第一是什麼滋味?夢想成真之後,新科高爾夫球后曾雅妮的回答是:「成為世界第一很難,但是,維持世界第一更困難;成為世界第一之後,未來還有更長的路要走」。
 民國一百年這個具有特殊意義的年分,曾雅妮把台灣高爾夫運動帶向一個從所未有的高度。隨著國際媒體轉播各項LPGA比賽,全球愛好高爾夫運動的菁英階層與廣大球迷,更加注意到這位新科球后以及她來自的國家。妮妮與人多勢眾的「韓國軍團」激烈競爭,跟高球美女少魏聖美的相對位置改變,都成為球迷津津樂道的話題。
 打敗魏聖美 一戰成名
 對於把台灣推向國際,侯文詠很想知道,當上球后是什麼感覺?五歲就開始打球的妮妮強調,「世界第一一直是我的夢想,到美國之後才知道有多難,現在終於輪到我了,夢想成真,感覺很好,希望可以維持很久。」
 二○○四年美國公共女子業餘錦標賽,無名小卒曾雅妮打敗身材高、外貌出眾的高壇天之嬌女魏聖美而一戰成名,妮妮老實說,當時沒想過能打敗魏聖美,只想好好享受比賽,最後一天落後兩桿時,才覺得有機會贏,「尤其大家都在看她比賽,我更想贏」。後來魏聖美的父母在球場上碰到妮妮時,竟然不打招呼,有些名將與妮妮同場競技結束,也仍然裝作不熟;侯文詠問妮妮如何面對,「我當時沒想太多,只想只要打得好,人家就會認識我,後來我成績打出來,現在碰到我都會聊天了」。
 妮妮在二○○八年拿到第一個大賽LPGA錦標賽冠軍,比預期更早嗎?「早很多」,妮妮有點不好意思地說,那時剛轉為職業選手半年,「當時只想,能與索倫絲坦比賽就很開心了。贏了這場比賽之後,過了一周我還不敢相信是真的。」
 專注每一桿 克服心魔
 由於奪下大賽後的壓力太大,曾雅妮在二○○九年嚴重陷入低潮,她如何克服這項邁向球后的最大考驗?「可能是前一年打得太好,對自己的要求就高,也太在乎別人看法,身體有準備好,可是心理沒準備好,所以放不開;別人建議我找心理教練,教練問我,打好時在想什麼?打不好時在想什麼?後來就知道心理如何作準備,不在乎哪裡有沙坑、水池,只專注在每一桿」。
 有趣的是,過去曾雅妮的比賽以「逆轉勝」著稱。她總是在前兩天落後、後兩天追趕,侯文詠追問原因,妮妮一開始說,因為前兩天是適應期,後兩天就放手拚,沒打高爾夫的侯文詠更好奇了,「所有選手不都是前兩天在適應嗎」?妮妮這才道出關鍵:「落後追趕贏球與一路領先贏球的壓力差很多,我以前怕一開始領先,被追趕的壓力很大,直到去年贏了英國公開賽之後,我才不再害怕領先」。
 儘管已攀登球后顛峰,但曾雅妮強調,挑戰現在才開始,因為LPGA好手太多、競爭非常激烈,很難長期維持世界第一,她努力從索倫絲坦、歐秋雅(編按:兩位皆為前球后)身上繼續學習,「希望未來三、五年,甚至退休都還是世界第一」。妮妮向索倫絲坦買房子、並且成為鄰居後,這種向偶像看齊的心志成為另類「激將法」:「索倫絲坦的辦公室每一個櫃子有五個獎盃,多到滿出來,她搬去後,我的獎盃根本放不滿,我告訴自己,要把用獎盃把這些櫃子填滿,否則會很空虛」。
 多拿冠軍盃 填滿櫃子
 韓國娘子軍在LPGA長期引領風騷,但連南韓媒體都已大嘆韓國軍團難以打敗妮妮,妮妮對於相關報導的第一反應是「很開心」,但似乎警覺到球后應該維持的氣度與風範,馬上再修正為「也不會特別高興,就是努力打好每一場球」。
 如果曾雅妮今年夏天再拿下美國公開賽,就是LPGA史上最年輕的橫掃四大賽得主,這位二十二歲球后強調:「過去(指各項低潮)都過去了,我不再有任何陰影」,對於接下來每一場比賽,她都充滿期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